Medpor 是什麼樣的材質?用來隆下巴好嗎?


使用 Medpor 隆下巴

雖然使用矽膠的下巴對大部份人已經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但對某些人而言卻不太夠,主要的原因有二個:

  1. 若是後縮很嚴重光用一塊矽膠是不夠的;
  2. 是矽膠的邊緣和自己的骨頭間會有凹陷,這對臉比較寬的人尤其明顯。

對於1這個問題有些醫師會使用二塊矽膠疊起來裁切再縫成一塊置入,筆者就看過某醫美中心的執行長置入二塊矽膠。但這種方法並沒有考慮到矽膠是有彈性的東西,二塊矽膠沒辦法毫無間隙地重疊在一起(如下圖),一旦綁住的線鬆脫下巴的曲線就會變得很奇怪。

箭頭所指為二塊堆疊矽膠間的間隙

第2個問題更是無解。由於矽膠下巴只有約3.0~4.7公分長,因此對下顎比較方或比較寬的人容易造成矽膠與骨頭接合處凹陷使得臉型無法很圓潤勻稱。

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得使用特殊材質,這項材質必需具備可塑性,可彎曲貼合在一起,並且二端必需夠長足以蓋到下巴中段以後。而符合這項要求的材質就是 Medpor。

 

Medpor 這項材質介紹

MEDPOR® 是 Porex Corp.這家公司的產品;而 Porex 則是 HLTH 這家美國公司旗下的子公司。

 

當然Medpor是一個商品名稱,它是由 polyethylene 所做的。大家不要看到一個不認識的英文字就嚇一跳不想看了,polyethylene (PE)其實和我們日常生活習習相關,它的中文名稱叫聚乙稀,再白話一點,塑膠袋就是PE做的。像我們這樣塑化界的外行人懂到這裡大概就可以了,再深入就會學到PE依照製程、聚合程度等還有不同的分類。

 

Medpor雖然基本上是由PE組成,但它和塑膠袋有很大的差別,Medpor是多孔性塊狀物体,孔徑的大小在 100 µm左右。為什麼Medpor要做成有很多小孔呢?為的就是讓人体的組織或血管能夠長進去這些洞,長進去的優點就是植入的Medpor就像樹生了根一樣不會移動。

 

基本上Medpor是經過動物和人体實驗證實很安全,也通過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的檢驗,理論上安全性是沒問題的。Medpor在整形上主要是用來填充或修補缺少的骨頭,它被作成許多形狀可以用來隆鼻、隆下巴、隆顴骨、隆下顎骨、隆鼻翼二側等等。講了半天,雖然Medpor好像可以用來隆很多地方,但是矽膠、Gore-Tex也可以呀,甚至玻尿酸注射也可以呀,用Medpor倒底有什麼好處和特別?

                                      

就優點而言,Medpor會跟周圍組織緊密黏在一起,所以不會晃來晃去、而Medpor比較硬,摸起來跟骨頭比較像、比較不會形成莢膜、感染率低、此外它可以塑形。塑形的方法有二種涵意:一是能在術中用手術刀雕刻成我們要的形狀,二是浸在熱水中(82~100°C)數分鐘,Medpor就會變軟便能彎成所需的形狀,等它冷掉後Medpor便會固定在我們要的樣子。此外,Medpor的下巴二端比較長,而且是由中間往二端逐漸變薄,因此不會有植入矽膠造成的落差。

 

有一好便沒二好,Medpor也有缺點。首先它很貴,以隆鼻或隆下巴為例都比使用矽膠的手術價格多2~3萬。此外,萬一客人手術半年以後想要移除會很困難,因為它跟周邊組織黏的很緊。

總体來講Medpor在臉部尤其是下巴的整形上能得到最佳的美容效果,異物反應的問題很少見,至於感染率則需要醫師的注意和客人術後小心照顧。價格雖然貴一點醫師還是比較推薦,因為整形的目的不就是追求完美嗎?

 移除 Medpor


一位墊下巴已經6年的小姐由於心理上覺得有異物怪怪的,因此要求移除。六年的時間非常久,Medpor已經與周遭的組織緊密結合很難完整移除,也難怪很多診所拒絕這種要求。

手術時我們很清楚的看見Medpor沒有形成厚厚的莢膜,只有很薄的一層;此外它也沒有造成骨骼的吸收,移除後的下頷骨和手術前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