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幾年前臉上長了一些小肉芽之類的東西,去附近的醫美診所就診説是粟粒腫,於是做了冷凍治療。當時傷口很痛,等到癒合後就形成了疤痕。她又去另一家皮膚科診所幫她打了4次消疤針,但是疤痕沒有比較消,後來她就放棄治療了。最近是兒子上網幫她找到我們診所才坐火車過來諮詢。

粟粒腫是一種好發在眼周附近的小丘疹,看起來裡頭好像包了一顆白色粉瘤或粉刺。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二種,原發性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幼毛毛囊發育不良;而續發性通常和外傷有關,如擦傷、磨皮、雷射等等。治療可用針挑、雷射、或電燒。

用冷凍的方式感覺太粗糙了一點,因為冷凍的噴槍頭或小棉花棒都蠻大點的,如果不是非常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反而會將皮膚凍傷像這位病人一樣。凍傷其實等同於燒傷,所以醫師並沒有看走眼,這的確是一個燒傷疤痕。但要如何治療呢?婦人試過注射消疤針四次無效,可見疤痕對類固醇有抗性非常頑強。看來只能直接手術切除,但是這個部位的手術必須小心設計,否則會造成鼻子的扭曲變形;術後也必須加上其它藥物和貼布的幫助,才能防止疤痕再生。

二年後,婦人的疤痕沒有再發,鼻翼也沒有變形,即使裸妝也不是很明顯。

女大學生。小時後額頭受傷,肯定不輕。長大後她到台北唸書才有機會到美安診所治療。這個方向的疤痕通常不會恢復的很好,但她遵照孫醫師所有的建議:包括肉毒桿菌素打了2次,美容膠貼了6個月,結果令人吃驚,不仔細看是不會注意到額頭有疤痕的。

這位年輕小姐小時後發生意外下眼皮被削掉一塊,幸好沒有傷到眼睛。她還隱約記得當時醫師是取耳朵後面的皮膚來植皮。雖然傷口癒合了,但留下的疤痕卻相當明顯。她到診所數次諮詢有那些修疤的方式,醫師想到2種方法:第一是使用全層植皮取代之前的分層植皮;第二是使用下眼皮原有的皮膚往上遮蓋。第一種方法比較安全,但美觀上會差一點;第二種方法比較美觀,但危險性比較高,做的不好可能會眼皮外翻。幾經斟酌後還是決定用第二種方法,幸好術後沒有併發症,疤痕也獲得大幅度的改善。謝謝這位漂亮小姐願意貢獻照片與大家分享。

這位年輕人一個月前騎自行車摔倒受傷,當時在汐止某醫院急診縫合,術後傷口雖然癒合但紅色凹陷的疤痕非常明顯。以前的人認為男生有些疤沒關係,會有這種想法有部分是歸因於古代整形技術尚未發展普及所以只能如此安慰患者。現代社會非常注重容貌,本診所有足夠的整形技術處理這樣的疤痕,於是這位先生前來求助。經過半年的努力疤痕即使在燈火通明的地方也不容易被發現了。

這位小帥真是令人跌破眼鏡,他遠從倫敦飛來台灣縫合額頭傷口,過程可見美安診所fb。醫師除了仔細縫合外,也在術後照顧上用盡辦法讓他的傷口可以達到”water-tight”這種程度。所謂water-tight是孫醫師給最佳疤痕取的名稱,指疤痕中間沒有任何凹陷,燈光斜照下不會看到陰影,當然也沒有凸起。這種程度的疤痕幾近完美,但非常難達到,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小帥是非常適合的人選,他有矽谷工程師那種謹慎精準毅力決心。兩個月後他不得不回美國,此時傷口暫時達標,相信這樣保持下去半年後疤痕應該能接近無痕的狀態。

這位小姐北漂到上海工作,有天巡視百貨公司時被從天而降的鋼管砸中臉。她被送到當地醫院緊急縫合,幸好除了臉部之外頭部沒有受傷。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回台很困難,但她比較相信台灣的醫療,因此選擇回台隔離14天。之後她再來美安診所詢問。孫醫師幫這位小姐立刻動手術並加上一些輔助治療,術後三個月疤痕已經非常淡了。

這位小姐因為下巴受傷去某醫院修過疤痕,術後疤痕本身還算不錯,白色細細的一條,但問題是疤痕二側的頂點變成轉折角,在燈光下非常明顯,她自嘲自己變成方形下巴。這是手術後常見的問題,叫做狗耳朵變形(dog ear deformity),顧名思義兩邊的角很像狗豎起耳朵。為什麼會這樣呢?外科醫師和病人都想要用最短的疤痕切除病灶,但如果疤痕的長軸:短軸<2 就很容易形成狗耳朵。舉例,一個1公分直徑的腫瘤或痣如果切除後的疤痕小於2公分,那麼就很容易有狗耳朵產生。孫醫師自己的經驗是2~2.5比較安全。

解決的方式就是延長疤痕,但不是沿原疤痕的方向而是偏移30°或45°再延長,這樣可以用比較短的疤痕消除狗耳朵。

這位小姐戴耳環不小心勾到東西造成耳垂撕裂,有些人帶過重的耳環也會造成類似結果。幸好修復不是很難只是難免會有一點疤痕,她還要求醫師要留下耳洞以後可以繼續帶耳環,這就要小心設計去表皮(de-epithelized)範圍了。術後一個月疤痕癒合良好,耳洞也有留下,預計再等半年顏色淡化後疤痕就不明顯了。

下面這位小姐不喜歡原有的2個耳洞,醫師幫她縫合處理好了(綠色箭頭)。但之後她在外面給人穿耳洞造成感染(白色箭頭),於是又跑回來找醫師處理。靠近發炎耳洞的舊疤痕因為被傳染也跟著紅腫起來。大家在外面穿耳洞要注意是否清潔乾淨。

年輕女子搭高鐵從南部來治療。她在南部已經治療2~3年了,每次聽網友說那位醫師評價不錯就跑去,足跡踏遍高雄台南屏東,但她下巴的白色疤痕卻依然如故。詳細過程可看fb。手術完三個月她的疤痕很不明顯,效果超越預期。醫師問她怎能照顧的這麼好?她說醫師告訴她嘴巴盡量不要動,因此術後第一個月她只喝流質不吃固體食物—這就是她成功的秘訣。

這位小姐走在路上撞到發財車的棚架造成眼皮受傷,急診的眼科醫師坦白告訴她留疤的機會很大,於是她離開急診跑到美安手術(詳情請按此)。術後一個月已經恢復8成,等消腫後應該就看不出受傷痕跡了。

皮下血腫

年輕人酒醉撞傷外眼角,雖然外表沒有很大的撕裂傷但裡面有血管破裂因此腫起來。這種皮下血腫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有時候會自行吸收,但也有可能會變成纖維化的腫塊,到時候要移除就得切開比較大的切口,疤痕自然也就比較不美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