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人几年前脸上长了一些小肉芽之类的东西,去附近的医美诊所就诊说是粟粒肿,于是做了冷冻治疗。当时伤口很痛,等到愈合后就形成了疤痕。她又去另一家皮肤科诊所帮她打了4次消疤针,但是疤痕没有比较消,后来她就放弃治疗了。最近是儿子上网帮她找到我们诊所才坐火车过来咨询。

粟粒肿是一种好发在眼周附近的小丘疹,看起来里头好像包了一颗白色粉瘤或粉刺。可分为原发性和续发性二种,原发性的原因不明,可能是幼毛毛囊发育不良;而续发性通常和外伤有关,如擦伤、磨皮、雷射等等。治疗可用针挑、雷射、或电烧。

用冷冻的方式感觉太粗糙了一点,因为冷冻的喷枪头或小棉花棒都蛮大点的,如果不是非常有经验的皮肤科医师,反而会将皮肤冻伤像这位病人一样。冻伤其实等同于烧伤,所以医师并没有看走眼,这的确是一个烧伤疤痕。但要如何治疗呢?妇人试过注射消疤针四次无效,可见疤痕对类固醇有抗性非常顽强。看来只能直接手术切除,但是这个部位的手术必须小心设计,否则会造成鼻子的扭曲变形;术后也必须加上其它药物和贴布的帮助,才能防止疤痕再生。

二年后,妇人的疤痕没有再发,鼻翼也没有变形,即使裸妆也不是很明显。

女大学生。小时后额头受伤,肯定不轻。长大后她到台北唸书才有机会到美安诊所治疗。这个方向的疤痕通常不会恢复的很好,但她遵照孙医师所有的建议:包括肉毒杆菌素打了2次,美容胶贴了6个月,结果令人吃惊,不仔细看是不会注意到额头有疤痕的。

这位年轻小姐小时后发生意外下眼皮被削掉一块,幸好没有伤到眼睛。她还隐约记得当时医师是取耳朵后面的皮肤来植皮。虽然伤口愈合了,但留下的疤痕却相当明显。她到诊所数次咨询有那些修疤的方式,医师想到2种方法:第一是使用全层植皮取代之前的分层植皮;第二是使用下眼皮原有的皮肤往上遮盖。第一种方法比较安全,但美观上会差一点;第二种方法比较美观,但危险性比较高,做的不好可能会眼皮外翻。几经斟酌后还是决定用第二种方法,幸好术后没有并发症,疤痕也获得大幅度的改善。谢谢这位漂亮小姐愿意贡献照片与大家分享。

这位年轻人一个月前骑自行车摔倒受伤,当时在汐止某医院急诊缝合,术后伤口虽然愈合但红色凹陷的疤痕非常明显。以前的人认为男生有些疤没关系,会有这种想法有部分是归因于古代整形技术尚未发展普及所以只能如此安慰患者。现代社会非常注重容貌,本诊所有足够的整形技术处理这样的疤痕,于是这位先生前来求助。经过半年的努力疤痕即使在灯火通明的地方也不容易被发现了。

这位小帅真是令人跌破眼镜,他远从伦敦飞来台湾缝合额头伤口,过程可见美安诊所fb。医师除了仔细缝合外,也在术后照顾上用尽办法让他的伤口可以达到”water-tight”这种程度。所谓water-tight是孙医师给最佳疤痕取的名称,指疤痕中间没有任何凹陷,灯光斜照下不会看到阴影,当然也没有凸起。这种程度的疤痕几近完美,但非常难达到,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小帅是非常适合的人选,他有矽谷工程师那种谨慎精准毅力决心。两个月后他不得不回美国,此时伤口暂时达标,相信这样保持下去半年后疤痕应该能接近无痕的状态。

这位小姐北漂到上海工作,有天巡视百货公司时被从天而降的钢管砸中脸。她被送到当地医院紧急缝合,幸好除了脸部之外头部没有受伤。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回台很困难,但她比较相信台湾的医疗,因此选择回台隔离14天。之后她再来美安诊所询问。孙医师帮这位小姐立刻动手术并加上一些辅助治疗,术后三个月疤痕已经非常淡了。

这位小姐因为下巴受伤去某医院修过疤痕,术后疤痕本身还算不错,白色细细的一条,但问题是疤痕二侧的顶点变成转折角,在灯光下非常明显,她自嘲自己变成方形下巴。这是手术后常见的问题,叫做狗耳朵变形(dog ear deformity),顾名思义两边的角很像狗竖起耳朵。为什么会这样呢?外科医师和病人都想要用最短的疤痕切除病灶,但如果疤痕的长轴:短轴<2 就很容易形成狗耳朵。举例,一个1公分直径的肿瘤或痣如果切除后的疤痕小于2公分,那么就很容易有狗耳朵产生。孙医师自己的经验是2~2.5比较安全。

解决的方式就是延长疤痕,但不是沿原疤痕的方向而是偏移30°或45°再延长,这样可以用比较短的疤痕消除狗耳朵。

这位小姐戴耳环不小心勾到东西造成耳垂撕裂,有些人带过重的耳环也会造成类似结果。幸好修复不是很难只是难免会有一点疤痕,她还要求医师要留下耳洞以后可以继续带耳环,这就要小心设计去表皮(de-epithelized)范围了。术后一个月疤痕愈合良好,耳洞也有留下,预计再等半年颜色淡化后疤痕就不明显了。

下面这位小姐不喜欢原有的2个耳洞,医师帮她缝合处理好了(绿色箭头)。但之后她在外面给人穿耳洞造成感染(白色箭头),于是又跑回来找医师处理。靠近发炎耳洞的旧疤痕因为被传染也跟着红肿起来。大家在外面穿耳洞要注意是否清洁干净。

年轻女子搭高铁从南部来治疗。她在南部已经治疗2~3年了,每次听网友说那位医师评价不错就跑去,足迹踏遍高雄台南屏东,但她下巴的白色疤痕却依然如故。详细过程可看fb。手术完三个月她的疤痕很不明显,效果超越预期。医师问她怎能照顾的这么好?她说医师告诉她嘴巴尽量不要动,因此术后第一个月她只喝流质不吃固体食物—这就是她成功的秘诀。

这位小姐走在路上撞到发财车的棚架造成眼皮受伤,急诊的眼科医师坦白告诉她留疤的机会很大,于是她离开急诊跑到美安手术(详情请按此)。术后一个月已经恢复8成,等消肿后应该就看不出受伤痕迹了。

皮下血肿

年轻人酒醉撞伤外眼角,虽然外表没有很大的撕裂伤但里面有血管破裂因此肿起来。这种皮下血肿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有时候会自行吸收,但也有可能会变成纤维化的肿块,到时候要移除就得切开比较大的切口,疤痕自然也就比较不美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