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后的皮肤保养


「暖风薰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当汴洲」这首词原是讥刺南宋臣民在夏日徐徐的暖风吹拂下,醺醺然地忘了复国的大计。但也把夏日清风拂体带给人的舒适感描写的入木三分。身为亚热带岛国的我们,最能感受到炎炎夏日的威力了。

 

许多爱美人士随着夏季的到来,也对美容的项目有所换季。笔者归纳整形美容与季节的关系发现:”春季抽脂、夏季隆乳、秋季美白、冬季雷射”这样的趋势。夏天不宜做雷射好像变成了大家的一种共识,许多人六、七月来门诊询问完雷射除斑的种种细节后,顺便开了一张冬天她/他再来雷射的支票。但笔者不知道为什么民众会有这种比辜汪会谈更坚定的共识?多半这些爱美人士会答说夏天太阳大,听说雷射完后不能晒到太阳,所以夏天不宜雷射。这句话其实只是反应了部份真理。

 

就常见的雷射除斑来讲,国内医师常用的雷射有红宝石及钕雅铬雷射二种。大部份美容医师雷射完后会跟病人强调要防晒,否则容易反黑。可是雷射处反黑其实和病人本身肤色、人种及雷射种类,斑的类型有很大的关系。简单地说皮肤颜色较深的人比较容易反黑;白种人比黄种人不会反黑;红宝石雷射对国人而言比较容易反黑。换句话说万一雷射后皮肤反黑,有很大的因素跟太阳无关。

 

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亚热带的我们,冬天接受到的阳光未必较弱,所以防晒功夫是一年到头都要做的。笔者有次搭一位美丽的皮肤科女医师便车到东区去。车子发动后女医师并未立刻开车,正当笔者偷偷地赞叹她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时,只见她「整顿衣牚起敛容」缓缓拿出一瓶SPF 50的防晒油仔细地擦著脖子及手背,然后从座下取出二条袖子带上,最后再用丝巾裹住大半脸并挂上Gucci的太阳眼镜后,才驶出停车场,那时不过是三月天。

 

所以笔者以为雷射在任何季节做,只要有基本的防晒程序,阳光的因素倒不是那么大。 反而是上述提到的四点,才是决定雷射后会不会反黑的关键。有鉴于此,许多美容中心在雷射后会给病人几种药膏擦拭,防止变黑。这些药物包含对苯二酚, 左旋维它命C, 抗生素, 局部抗氧化剂等等。而笔者也会在雷射的地方尤其有出血处贴上人工皮,一方面可增进表皮细胞增生,一方面也有防晒功能。

 

其实现代人尤其是在都市上班的很少会照到太阳,夏天与冬天对都市人而言只是开不开冷气的差别,所以夏天是不是不能做雷射呢?我想只要有正常地擦防晒乳液及避免阳光直射(这二点对都市人都不会太难),雷射应该是不分季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