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人工皮或美容胶?


大部份人搞不清伤口该贴人工皮还是美容胶,或是连人工皮和美容胶有什么不一样也不清楚。有时候吩咐病人要买美容胶结果买成矽胶片,有时要他们贴人工皮结果贴成透气胶,贴错了效果就不对。一问之下原来很多人是到了药房改买老板推荐的产品,买错贴错多花钱就算了,以后疤痕不好看或伤口愈合不好才冤枉。

 

其实一般民众所说的人工皮正确名称是伤口敷料(wound dressing),只是人工皮比较好听好懂所以连医师都懒得解释。真正医学所说的人工皮(dermal substitute 或human skin equivalent)如AlloDerm, Integra, Terudermis 等等民众是买不到的,而且价格昂贵以「万」为单位。所以以下将错就错,用一般人的理解来使用人工皮一词。

 

两者最简单的区别是外型,一大片的是人工皮;一条一条类似胶带的是美容胶。

人工皮 (DuoDERM)

美容胶 (Steri-strip)

 

大家可能有疑问一整片的是人工皮,那Opsite是不是人工皮?OK绷呢?矽胶片呢?舒肤贴、美肤贴、美皮丰…呢?要分清这些东西我们需要知道有些名词是分类用语有些是品牌名称。这就好像我们可以把食物分成蔬菜、水果、家禽、红肉、海鲜等等,这是分类用语;但如果谈到池上、台糖、味全、义美等这就是品牌用语。

分类用语:人工皮,美容胶,矽胶片,药布等等

品牌名称:舒肤贴,美肤贴,美皮丰,3M等等

懂了这二者的不同后可以用个表来厘清:

适用状况


当有擦伤、烫伤、割伤等伤口时就可贴人工皮,一般买hydrocolloid 或polyurethane类的即可。Hydrocolloid的吸水能力比较好,如果伤口比较会流“汤”渗湿,那么就贴hydrocolloid类的DuoDerm或Comfeel;反之则贴Opsite或Tegaderm。

 

其它类的人工皮有的强调吸水力高;有的强调内含杀菌性,有的强调可以让组织生长更快,但通常药局不易买到,如果伤口有需要贴这些特别的人工皮,代表伤势不轻一般都需要到医院让医师处理了。至于3M的美肤贴和亚东的舒肤贴是以方便为考量,地位有点像OK绷,不管什么伤口贴上去大概都可以。

 

有时家人或诊所药师会建议贴石蜡(paraffin)药布而不是人工皮。石蜡药布含有抗生素可以杀菌,又不太会粘住伤口,所以也是一种伤口处理的好选择。不过石蜡纱布不能隔绝空气和水,为了不黏住衣服通常其上还要盖几块干纱布,万一纱布把伤口吸干了换药时还是会痛。

 

美容胶顾名思义是为了伤口美容而生的产品,它的竞争对手是矽胶片而不是人工皮。贴美容胶的前提是伤口已经好了或已经拆线了。如果伤口还在流组织液或还有手术缝线,那么绝大多数需要贴的是人工皮而不是美容胶。但凡事都有例外,有时医师觉得伤口没有感染可能,如脸部的小伤口,也会嘱咐病人马上贴美容胶。

 

最后还要叮咛一件事,医师发现很多病人叫他贴人工皮,结果下次回诊时并没有继续贴,问病人为什么?通常会听到这样的回答:「医生啊,伤口一直流汤(流脓),我就不敢再贴了」或是「我觉得伤口要乾乾的才好,贴了人工皮后伤口都不会干」

这些都是错误的想法,贴人工皮的确会让伤口保持湿润,所以不会结痂干掉,但湿润的伤口才有利于细胞修复生长。如果伤口的组织液多到会流出来,那么应改贴吸力更好的人工皮如海藻胶,hydrofiber,hydrocellular之类,而不是不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