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肉毒杆菌素


皮件精品品牌Bally的欧洲执行长Marco Franchini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谈到:「奢华」的概念已扩大延伸,更多中产阶级往上提升进入消费高级商品,更多的人希望成为这类商品的消费者,我们可以称之为「精品的民主化运动」。这段话也正适合用来解释为什么会用肉毒杆菌素来做美容。

 

肉毒杆菌素很早就被发现会瘫痪肌肉,不小心吃到肉毒杆菌甚至会致死。但是在医学上有何用处倒是没有人知道。后来,有些医师尝试用来治疗一些神经患者如抽搐,肌肉僵直等而得到不错的效果。另一方面,整形外科医师虽然很早就知道皱纹的产生是因肌肉收缩而来,对于很松弛皱纹很深的人也可以借由拉皮手术来改善,但对四十岁左右,仅有细微皱纹的人该如何处理却莫衷一是。

 

众所皆知A酸,果酸或其它化学性制剂如酚等也有除皱效果,但这些都不能令整形科医师满意。终于有人想到用肉毒杆菌素来麻痺一些脸部表情肌肉,果然得到不错的效果。像抬头纹是由前额肌收缩所造成,两眉间的皱眉纹是皱眉肌造成,鱼尾纹是环眼肌所造成,我们只要谨慎地把肉毒杆菌素打在这些肌肉上,三天以后就立竿见影可以看到明显的改善。

 

许多人很关心肉毒杆菌素可以维持多久的效果?实证的结果发现约六个月至一年不等。有人因而打退堂鼓认为不能一次治愈干脆用手术拉皮的方式一劳永逸。凡事都有正反二面,肉毒杆菌素的优点是不必开刀,疗程也很短,虽然不能永久,但半年打一次药其实并不会困难。

 

之后又有人尝试用肉毒杆菌素来改善国字脸与萝卜腿。本来很多其他的医师都不认为会有效果,但经二年以上追踪发现真的有效。这些肌肉肥大造成外形的问题经过三至四次治疗后,肌肉逐渐地就萎缩下来,国字脸慢慢变成瓜子脸,萝卜腿也变细了。

庄子内篇提到「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肉毒杆菌素看名字就知道当初命名的人对它不怀好意,说它是一种毒素,结果没料到它之后会被应用在眼科的斜视、复健科的肌肉痉挛以及整形美容方面上。所以说天生我材必有用还真是找到了一项好例子。

斜方肌

许多小姐喜欢纤细苗条的身材,杜牧写道「落魄江南载酒行 楚腰纤细掌中轻」,道尽了千百年来华人的审美观。在以前背阔膀粗的身材是没办法改变的,现在靠着肉毒和许多塑身仪器,终于能够改善让身材小好几号。

这位OL小姐平常没有重训只是偶尔搬动办公室的文件和跳瑜伽,斜方肌却隐隐鼓起有点虎背熊腰的感觉。她吓一跳赶紧到诊所询问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肌肉消下去。经过注射一瓶肉毒后三个月,可以明显看出背部肌肉没有那么刚硬隆起了。